Thursday, March 25, 2010

- 我的志愿-

我不是一个有大志的人。

我所梦想的赚钱途径都需要很大的勇气才能实行,基本上,是挑战自己有多需要钱。
很多人会在选大学科系时都把志愿设定好了,或是半途改变初衷的,都纷纷转系去了,通常是:幻想自己以后理想的职业,然后就朝那方向奉上学费。
我到此刻都还不确定什么样的工作适合我, 可我也想不到什么行业会让我有“为生活为地位为理想而奋斗”的冲劲。那-胸怀大志-的小宇宙好像都没在我身上产生。
12岁那年,我在排队办着入学国中手续的中途,转身向爸说:我以后不打政府工,我要念独中。
17岁,我坚决不报考SPM。不屑轻易得来的A 。
我曾经下定决心要在18岁那年嫁掉,最最最讨厌就是上学听课!结果我到现在还是未婚。初恋还算刻骨铭心的。
高中毕业后,心疼nene送我的Petrof钢琴才弹了没两年,所以我就去了Sedaya College, 打算报读音乐教育系。(当时Yamaha 还没设立专属学院,Sedaya是唯一提供音乐双联课程的学院)当然,那天过后我就没踏入Sedaya的门了。原因有2个:念音乐的学费是Engineering Major的4 倍!还要Audition 过关!钱和面子我都过不了关也~有自知之明也算是优点吧。
最保险的,就是和大伙去报读Engineering, 还能借Notes呢~

从此 人生就和梦想背道而驰了-


19岁,为了体验将要出国留学的滋味, 家人同意让我搬出去,在college附近租了房子, 就学者“独立”的自由。 自由,是要付出代价的。终于学会煮Maggie面,nene又买一个电饭锅要我学煮饭!当年,就是用电饭锅煲熟一锅米, 再开2个罐头(有烧热的yo~),再清炒一盘小白菜,就敢大大声喊housemates:吃饭啰~! 我还记得有Yeo's 的咖哩鸡 和红黄色罐的‘吐绫鱼’ - 真是羞家!
20岁,提了一个29Kg 的行李就在Michigan报读了Civil Engineering。因为听Seniors说这是最容易Pass的Major, 多seniors读,就多Notes和Pass year papers 了。果然 - 这是事实。
B.Sc 拿到手了,可是工作没找上门, 又不甘心这么快回老家,心想:还没美国走透透呢! 就 try-my-luck 地去讨Grad-school 的funding。教授当时对我说:亚洲女生念Civil Engineering都不太有发挥,master-degree 更是没啥出路,为何不扩大自己能发展的空间,转攻Mechanical/Manufacturing? - 想想,也算一言点醒梦中人。上帝总是善待我,轻易地,fundings offer letter 和 ME school 的acceptance letter 都收到了。
M.Sc 也到手了。我竟然也当过了助教。(我从来不把教师当志愿职业,小学已对自己说:当老师的唯一理由就是要把哪个讨厌的老师的仇报在他孩子上)
1年的加州流浪生活也奢侈地过了。
该回家了。

- 第1 份工让我了解地盘工的情形。
- 第2 份工让我了解人间险恶的现实。
- 第3 份工让我了解 - 我是有选择权的。

很快地,我有了人生的志愿:我要做一个 -成功的家庭主妇- (待续)

2 comments:

  1. 哈哈。。。原来我们有一样的志愿!!

    ReplyDelete
  2. 难得难得 - 女强人之见略有所同;看了“续”那Part 才说还不迟 :P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