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25, 2010

无求的境界震撼我心

这个周末,如常的,我光顾了我不太喜爱的两家食店--北海Raja Uda 的"七廊"粿條湯 和"超全"点心。我必须强调的是,我会一而再、再而三地去光顾这两家店的心态是抱着很强烈的好奇心,很不解到底食客的要求是什么?表面的观察不难推论,本地人根本对这些食店商者没有任何的要求,基本上大众只想在最便宜的价钱去填饱肚子,但是,我不排除还有许多不为我所知的原因,这,需要多一点点的探索。当然,我也预料将会得罪好多北海人,就好像大家都爱说某某族群“懒、无脑”一样,那么地无可否认又那么地断章取义得罪某某族。

光顾"七廊"好几年了,当初的口感的确不差,肉碎蛮好吃,应该是猪油的好味,我是“圆圆”痴,最爱鱼丸,他们的西刀鱼丸不错,但是现在都不卖新鲜的西刀鱼丸了,只有那白得发亮的冷冻白鱼丸,不好吃也没有口感,粿條还带有一阵阵小强的臭异味呢!凤爪也砍得肢离破碎的,“广肠”也太软,只有粉浆的成份却少了传统的芋头,太弱了!配了好多年的红辣椒,最近突然不再供应顾客当佐配料了,没有了红辣椒配西刀鱼丸的粿條湯,那和云吞干捞面没了新鲜云吞配青青的酸辣椒有啥分别?!太太太弱了吧!装修后店员都穿上蓝黄色的制服,也装了冷气,还有BoothSeats,好像第二代掌门人想有一翻作为那样,端上的饮料都换了又更厚又更矮的杯,在厨房工作的外劳不下二十人,招待顾客的老姨都在倒米似的,没有一个宽容,这样的一间食店还竟然开了分店!这称不上-北海人无求的境界-的典范么?!

再说“超全”点心店,更是另一个天方夜谭。点心做得没诚意,随随便便的捏一捏,蒸一蒸,摊开蒸笼让顾客自助式的抢选那一笼一笼冷得东歪西倒的点心,看了,心都冷一半了。同样的,店面装修过后,墙上涂了新漆,地板却是油腻的,好脏好可怕。麦克封不停地传来-“Ice-cream... 菜燕....Ice-cream... ”- 好奇怪,应该是点心都供不应求,就让顾客吃点其他什么的。吃港式点心的另一个精髓就是要泡一壶好茶,看到这里,你也该猜想到他们的茶叶有多糟了吧,蜂人觉得比在 mamak 档喝 teh-tarik 的便宜红茶有更糟的, 潽洱茶淡到我干脆用来洗手算了。冷的点心,冷冷的招待,脏的桌椅,脏脏油油的地面,自个儿拿点心,错!是自个儿抢点心,自个儿加烧水,再自备纸巾擦桌面,场面好不壮观呢!当然,结账的数目是超低的,真令我大开眼界见识见识北海风的点心热潮。我,只想尝试入乡随俗,怎知换来一种-我不入地狱,谁入地狱-的感叹。

无求的境界,是钱作怪么?北海富贵人多得是,无求的精神都那么的坚固吗?
民以食为天。难得一个晴朗的周末。难怪常常看见朋友们在面子书上留言 到怡保富山茶楼去报到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看了 Inception,人的思维好复杂,是自作自受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