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15, 2010

我爱美芳

对北海Kampung Benggali 美芳茶餐室的蚝油滑鸡配干鸡丝河粉再来一碗鲜虾云吞汤,我只能说:“赞!”-- 再舀一小碟美芳自制的辣椒酱佐料来沾一沾鸡丝,喝一杯凉茶冰-- 爽! 最后,我一定要另外添加一小碗的蚝油酱。超滑超香超好吃!
Order了食物,当然还要等,因为这地方肯定是First-Come-First-Serve的,那么高朋满座的地方当然要给点耐心,坐在老板斩鸡台前,我默默地从透明但不油腻的橱窗看去,目不转睛地欣赏老板和员工们细心备菜的一举一动,让我感到他们有Heart的经营方式。我觉得有必要强调的是老板采用Lean-business的用心:看似很狭窄的烹调空间,其实运用了U-shape的Cell-system-layout,这更是一个JobShop的活动空间,让那厨手可以在站在原位转几个身就能从拿面条、烫面、沥干面、左手抓个空碗盛煮好的面条、右手把鸡丝小虾青菜和炸葱抓到碗里、在淋上特制的酱料就端在那大铁盘上好让另一个侍应端给顾客,然后在继续重复同样的步骤。老板斩白鸡的那端也不呈多让,同样的另一个U-shape JobShop,只要转一个身从锅里拿起了白鸡,转身回来在沾板上以熟练的手势切几刀,就把整只鸡切成4段,还去腿骨,所有从鸡件流下来的汁,老板都会完完全全的收在一个大碗里,想必是用来熬成酱汁,所有被切下的骨头都没扔掉,都收在一个大篮子里,应该是用来熬汤头吧。整个煮面斩鸡下单端菜的过程,毫无一丝浪费资源,完全采用Pull system,有客人有Order 才下单,鸡件盘上的鸡肉差不多完了一盘,老板就会再准备第二盘,交替地应付需求,这就是Kanban的Two-bin system了。当我吃完了桌上那半只白斩鸡,客人渐渐不拥挤了,厨手们停手了,休息吧,待有新的Order 才又再忙起来,井井有条,不慌不乱的。
真想说:活该他赚钱的! 我老爸有间茶餐室我也乐当个SuperLean 斩鸡太子女呢~
我真的好爱吃美芳的蚝油滑鸡!

1 comment: